玉霄

我彼时年少,哪知此情深重……

春秋意

过年的时候写的了,修改了一下悄悄发到这里.之前设定早就忘了,估计后面的要全部打翻重写......

【一】 
 春日的雨,缠缠绵绵,不知何时方歇.俏如来坐在屋檐下,一手捻着一串晶莹佛珠,一手翻阅着腿上佛经,表情认真且虔诚.
 当默苍离与杏花君来到史家大宅时,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,白色身影仿佛融入这一片烟雨之中,翩若惊鸿.
 似乎察觉到有人进入,俏如来放下书卷,定睛一瞧方知是默苍离与杏花君.
 “老师,冥医先生,抱歉,是俏如来失礼让老师与先生等了这么久。”
 心有愧疚,俏如来立刻道歉.
 “俏如来啊,别这么客气,大家都是熟人了,默仔苍离,你说是吧.”杏花君拍着胸脯,丝毫不介意的说道.
 “嗯."默苍离轻轻一声,算是默认了杏花君的话。
 默苍离瞅了瞅俏如来手中书卷,道:“般若。”
 “是."
 “般若意为智慧,只有智慧启用,才能洞澈宇宙人生真理,迈向觉悟佛果,从而广度无量众生离苦得乐。——【来自百度】”默苍离淡淡说着,同时也希望俏如来能理解其中真意.
 “想不到老师也有看佛经。”俏如来略有讶异,与老师相处越久,越发觉得老师深不可测,好似世间一切皆在他指尖转动.
 “嗯。”
 “啊,对了,老师与先生来了这么久俏如来竟没有请两位入座,实在抱歉,老师,先生请."说完,俏如来礼貌将默苍离与杏花君请入客厅,随即又泡了壶碧螺春。
 “俏如来,你今日已说了两次抱歉,我不想再听第三次.”端起俏如来泡好的香茗,默苍离沉声道.
 “这次我支持默仔苍离.俏如来啊,以后别再这么多礼.”冥医也附和道.
 冥医杏花君什么都不怕,只有两件事是他最怕.一者默苍离对他的称呼;二者便是那些个繁文缛节.
 见默苍离本就低沉的声音更显低沉,再加上冥医杏花君又在一旁附和,俏如来也不敢再说什么,只乖乖答道:“是,俏如来知晓了.”
 一时之间,整个客厅安静了下来,默苍离一手端着茶杯,一手在平板上滑来滑去,聚精会神,似乎周围一切都与他无关。而俏如来同时也静了下来,默默翻看着手中佛经.唯有杏花君一人不知做什么,一会儿望望这里,一会看看哪里。到了最后杏花君一人无聊的紧,又不想打扰师徒二人,索性走到屋檐下坐着哼小曲儿。
 史家大宅与古时四合院并无太大区别,靠近大门一侧种着一棵梨树,枝繁叶茂,应该也有个几十年了,这个时节梨花也已开放,而细雨中的梨花也更加清丽脱俗了.不过说到花,最抢眼的还是当属西厢房那边的几株海棠花色红艳而不俗,更有几分清幽蕴含其中,雨中盛放的海棠,更是冷艳无比,花虽无香,却仿佛有一股子冷香自海棠而发,几经辗转后,围绕鼻尖,缠缠绵绵.同时也为整个庭院增色不少.
 不过院中也不止只有棠梨两种植物,也有翠竹,苍松等象征君子的植物,不过俏如来偏向的还是那艳而不俗的无香之花.
 不知不觉,时间也过的差不多了,俏如来合上经书,道:“老师与冥医先生来是有事吗?”
 “没事,你准备准备下学期的论文,资料我刚发你邮箱了,记得去查收."默苍离继续划着平板,头也未曾抬起,只是淡淡地吩咐俏如来该做什么。
 “好的,时间也不早了,不如老师就留下吃午饭吧,俏如来这便去做饭.”
 “随你.新年快乐。”默苍离应下,也同时给俏如来拜年.
 “老师也快乐,那俏如来先去忙了。”
 听到老师的祝福,俏如来这才想起来现在是新年,父亲与母亲带着银燕和小空去叔父藏镜人哪里拜年了,自己因为还有许多课业便留在了家里没去.
 将书卷放好,俏如来默不作声的离开客厅,却见屋檐下坐着的杏花君已然睡着,虽然不愿意打扰,但初春的天气仍然寒冷,俏如来只得叫醒杏花君.
 “冥医先生,天冷,去喝杯热茶暖暖吧.”俏如来轻轻推了推冥医,道.
 “是俏如来啊,你没看书了啊?"刚醒来,冥医揉着眼迷迷糊糊的说着,“默仔苍离呢?”
 “老师在客厅呢,先生也去吧,外面挺冷的,俏如来这就去做饭.”俏如来笑笑,冥医先生很可爱呢.
 “哦哦,我这就去,简单做点来吃就好,别太累了."
 嘱咐了几句,冥医便径直往客厅而去,俏如来只听得冥医边走还边嘀咕道:“这个默仔苍离就知道玩平板,也不关心我,可恶.”
 俏如来摇了摇头便转身去了厨房,今天,是个好日子.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